(分享)在這些科技巨頭的帶領下,開源軟體今年開啟了第二春

開源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是一個歷時十分悠久的概念了,意思就是將軟體資源免費向整個世界分享。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一位名為理查·斯托曼的人最早提出這一概念,開源軟體在當時被稱為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在 1991 年,Linus Torvalds 公司推出了我們最為熟知的開源軟體——Linux。直到今天,Linux 仍然被廣泛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比如,我們天天所使用的 Android 手機中的作業系統就是基於 Linux 製作而成的。當我們在手機接收到來自諸如 Twitter 或 Facebook 等社交應用程式所推送的消息時,這些資料就是從數百萬 Linux 機器所組成的電腦資料中心而來的。毫不誇張地說,Linux 是網路的基礎。




今年,在蘋果、Google 和馬斯克的努力下,開源軟體被賦予了新的意義。如果有一件事是我們應該在 2015 記住的,那就是永遠不要低估開源的力量。

現在的科技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開放——即使是最強大的高科技企業和企業家們也不例外。這些巨頭之所以也開始分享其最先進的代碼,是因為他們已經認識到,將軟體開源能夠推動行業內部整體技術水準得到加快發展。這是一種利人利己的方式,而且這也是時下科技圈所流行的工作方式。

「這不僅是科技界的轉捩點,更是引領下一場潮流的轉捩點。」開源核心網路服務商 Github 的總裁 Brandon Keepers 表示。

 

蘋果在開源道路上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今年,一向圈地自萌的蘋果做出了一項重大決定——他們決定開源其旗下的 Swift 程式設計語言。雖然,蘋果還是留了個心眼,並沒有將其先前開發的 Objective-C 開源,以確保該語言只能執行在蘋果自家的裝置上。而 Swift 則不然,蘋果將會確保該語言能夠在任何裝置上執行——諸如 Linux、Android,甚至是微軟的 Windows 機器上。

是的,蘋果真的允許其程式設計語言在別人家的裝置上執行了。但是,這其實是它所必須要做的事——如果它想要保持領先地位的話。這正如上世紀九十年代 Windows 崛起的原因一樣,如果沒有微軟的相容並包,那麼今天的科技發展也絕對到不了如此地步。如果蘋果想要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確保其程式設計工具能夠在任何裝置上執行。因為全球軟體發展商在開發軟體時,必須要考慮到為世界各地的人提供支持,如果蘋果的工具只能適用於蘋果自己的設備,那麼開發者在今後將不太可能會選擇使用它們來開發軟體。

事實上,微軟才是開發語言開源的先行者——早在 2014 年,微軟就開源了自家的 .NET 開發平台。多年以來,.NET 僅僅 Windows 專屬的開發軟體,而在它開源之後,更多的軟體社群都可以確保基於微軟工具開發的軟體可以執行在 Linux 甚至是蘋果的系統上。

 

Google 開源其人工智慧學習系統 TensorFlow

Google 在今年也開源了其人工智慧學習系統 TensorFlow,開源的內容包括圖像和語言辨識、翻譯工具等一系列技術。在過去的 15 年中,Google 已經形成了一個非常強大的資料庫中心技術,也正是這些技術使得 Google 能夠屹立於網路資料之上。這些技術能夠允許所有的線上服務提供者處理來自全球數十億人的資料請求。通常情況下,Google 不會將核心的資料庫技術開放,但隨著 TensorFlow 的到來,Google 已經改變了其運營策略。

那麼 Google 為什麼也要開源呢?因為 Google 意識到了 AI 在未來的重要性,它知道對 TensorFlow 開源後可以大大提高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Google 雖然已經募集了諸多世界頂尖的人才為其所用,但它無法募集到全部的頂尖人才。而開源之後,所有人都能參與到 TensorFlow 的改進之中。更重要的是,開源還為 Google 做了免費的人才招聘廣告,幫助公司找到更多更聰明的研究人員,為 Google 未來的發展打下基礎。

當然,Google 並沒有公開其所有的秘密,它仍然保有 TensorFlow 的核心技術。雖然不是全部,但其共用的部份已經足以讓其他企業所用,畢竟這也是為了它自己未來的發展考慮。

 

馬斯克創立 OpenAI

馬斯克則在開源的路上走得更遠。今年 12 月中旬,他和 Y Combinator 的總裁薩姆·奧特曼一起推出了 OpenAI。這個價值 10 億美元的非營利專案同樣也瞄準了人工智慧領域,他們甚至還挖來了 Google 的高級研究人員 Ilya Sutskever 為其所用。然而,與 Google 不同的是,馬斯克已經表示要將自家所有的人工智慧技術開源。他們的想法是:透過把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與大家一起分享,就能夠確保沒有任何一家 AI 技術過於強大。無論這些科技巨頭的真實目的如何,開源軟體都稱得上是本年度最為火熱的概念。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

分享來源

http://technews.tw/2015/12/31/open-source-software-went-nuclear-this-year/

聯繫我們

北部電話:02-87858852

中部電話:04-22653115

南部電話:04-7573359

網址:http://www.e-hair.com.tw/

手機網站

Copyright © 2002-2024 城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 He Feng Soft.All Rights Reserved.電話:+8862-87858852